Liu
4 min readSep 12, 2020

【實習心得】實習生也可以擁有無限可能!-騰勢股份有限公司/視覺設計實習生

Hi!我是Liu,一個資傳系的學生,於騰勢擔任「設計實習生」一年一個月的時間,感謝緣分的安排,讓我來到這裡遇見公司這些厲害的前輩,讓我開闊了眼界、更理解電商職場,當然還有體悟到學校與業界存在的極大落差。

首先先讓我介紹一下騰勢這間公司

  • 果物配網址:https://fruitpay.com.tw/
  • 騰勢是創立七年的電商公司,同時運營果物配、果物配嚴選、達摩本草與毛孩時代四個電商品牌,主要商品有:水果、嚴選食品與保健食品、寵物保健食品等,所有商品開發圍繞著公司創立理念:安心、健康、製程嚴選。
  • 公司位於金山南路,捷運古亭站步行10分鐘的距離,交通相當方便,臨近師大、永康商圈,由於在校園周邊,吃飯相當便利外,食物的價格也都合理便宜。
  • 實習生皆有支付薪水並符合勞基法規定,上班時間表訂為9:00~18:00(午休自行休息1hr)

關於實習心得我將分為幾點進行撰寫:

  1. 為何選擇這份實習

身為一個資傳系學生,我當初給自己設下三個實習目標:大公司、新創公司以及半年以上的實習工作經驗。

騰勢是一間電商新創,可以紮實的學到實務經驗,公司總人數約11人,溝通、討論上相當平面化,可以很直接的交流,透過在這裡學習,可以很直接的學到、看到一個電商品牌的經營與操作,對於電商有興趣的同學,在這裡你一定可以學到非常多東西!

2.設計實習的內容?

【視覺設計實習生】的工作基本上為協助公司產出與視覺相關的所有製作物,包含Banner、文宣品、商品攝影、線上商品頁、印刷品,另外也會與行銷共同討論企劃專案(通常是年節相關企劃or新品開發等等)

工作內容會大量運用到這些:

  • illustrator、photoshop
  • 攝影、陳列(擺拍食物)
  • 插畫繪製
  • 影片剪輯
  • plus一個可以隨機應變的腦!

基本上設計要與行銷大量配合,會學到很多行銷相關的事情(包含下廣告、SEO等等的),此外公司都很願意讓實習生發揮,老闆心臟很大顆,會大膽放心的讓實習生做,你可以盡情的在這裡提出idea和大家討論,而且作品最後都會實際落地運用喔。

3.在這份工作我學到哪些?

一年一個月的時間,製作數十張Banner、廣告、年節專案、品牌視覺優化等工作,

對於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,我認為來到電商公司學習,你會體會到:

「真正的商業設計與在學校做的設計是完完全全兩回事。」

至於這部分為何我會這麼說,是因為很多人都認為設計可以隨心所欲,但是

如何讓電商設計同時兼具美感與公司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!

雖然不是在廣告公司或是設計公司實習,但這些都讓我重新去思考了設計的定位與它的價值。

另外是練習溝通表達、主動發問以及理解到「獨立完成一件事情」的能力的重要,在實習的這些日子裡,慢慢體會到一個電商公司的運作、職場文化,這些都是除了設計以外,可以學習到的軟實力。

4.結語

電商是趨勢!我認為大學生來這邊可以學習到非常實質的實務經驗!

電商是現在所有品牌發展的趨勢這就不用多說了,但在悲慘的是學校課堂上教的都已經過時到不行了啦(ex.一個沒做過電商的教授教你一本用了15年的電子商務課本…)

實習的意義在於了解業界與學校的不同,並反思自己想要什麼。

騰勢雖然不是大公司,但就是因為它平面化的結構,大家才能像是夥伴一樣的一起工作,最重要的是滿滿的實戰經驗,老闆與主管會帶著你真槍實彈的打仗!

BTW老闆與同事們都很年輕(大家也都很活潑有趣!),各位也不用太擔心有職場隔閡問題!最後

關於實習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心態,雖然職等只是實習生,但應該要擁有身為正職的工作態度:

即是只是小小實習生,也可以擁有無限的可能!

首先要非常謝謝騰勢給我很大的發揮空間,在實習期間讓我許多的作品都有實際落地運用,給了我很多表現的機會。

實習生可以不只是實習生,在工作時盡情的發揮創意,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,學習與不同領域的人溝通、協調,除了學習以外,懂得付出、感謝,同時珍惜每一個機會、相信自己的潛力與無限的可能,這是我認為在這份實習學到最多的事情。

Liu

嗨!我是Liu。 在這邊寫一些我的藝文筆記。